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乌苏>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乌苏市四棵树河流域古岩画

来源:摘自乌苏史话第109页 发布时间:2023-06-16 13:25:00 浏览次数: 【字体:


乌苏市四棵树河流域古岩画

摄影:田玉生

 

  乌苏市四棵树河流域古岩画2001年被发现,位于乌苏市四棵树河西岸,是春秋时期游牧民族的艺术杰作,岩画大多反映的是与游牧民族生活有关的内容。岩画都是用简洁明快的线条勾勒而成的轮廓图,有犄角弯弯的盘羊,卷尾吠日的牧羊犬,奋蹄飞奔的梅花鹿,有的模糊抽象,还有的已被青苔所覆盖。据专家初步考证,这里的岩画作成于春秋战国年代,距今约2600年左右,在岩画以北约8公里的四棵树河西岸冲积平原上,有深埋着乌孙民族先民遗骨与灵魂的古墓群,2002年6月,因奎-赛高速公路经过四棵树镇附近的一座乌孙古墓,新疆考古所对此进行了保护性发掘,出土的文物有青铜茶壶、陶罐等,其年代大约也在2600年左右,因此可以断定,这岩画就是当时游牧于天山北坡草原的乌孙人的作品。

注:摘自乌苏史话第109页。  

           远 古 的 呼 唤

                                  --乌苏市四棵树河流域古岩画的历史追寻

                     贾荣才


  一脉巍峨雄奇的山系,一条蜿蜒奔腾的河流,一方绿意盎然的草坡,一群沉稳灵秀的巨石……这无不都是大自然神奇的杰作!然而就在这群沉睡了亿万年的巨石上,却展示出古人类文明的印迹,这就是近几年被发现、并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过的乌苏市四棵树河流域古岩画!

  野草掩映着的一幅幅岩画,都是用简洁明快的线条勾勒而成的轮廓图,有的栩栩如生,有的却模糊抽象,凭你想象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那犄角弯弯的盘羊,卷尾吠日的牧羊犬,奋蹄飞奔的梅花鹿,都好像要跳下石头,吃草撒欢;还有的已被岁月的青苔所覆盖,其下面也许是更加美妙绝伦的画作!

  据专家初步考证,这里的岩画做成于春秋战国年代,据今2600年左右,在岩画以北约8公里的四棵树河西岸冲积平原上,有深埋着乌孙民族先民遗骨与灵魂的古墓群,几年前,因奎-赛高速公路经过四棵树镇附近的一座乌孙古墓,新疆考古所对此进行了保护性发掘,出土的文物有青铜茶壶、陶罐等,其年代大约也在2600年左右,因此可以断定,这岩画就是当时游牧于天山北坡草原的乌孙人的作品。兴许古墓群中,就安息着这岩画的作者。

  带着2600年悠远而漫长的时空理念,凝目这古代人类留在四棵树河岸上的文化遗迹,想象当时乌孙人一定是忍受着干渴饥饿,赶着同样干渴瘦弱的羊群从遥远的天边而来,突然发现了这奔腾不息的河流,在喝饱了这甘甜清凉的河水之后,决定不再走了,就游牧于河两岸的高山草场。羊群繁衍,民族也繁衍……中原大地的商客给他们带来青铜器、陶器等生活用品,他们快乐地生活着,在牧羊的闲暇时间,他们用青铜錾子在一群好像从地里长出来的巨石上,照着羊、狗的样子,作起了石刻画,他们一边刻画,一边从心底里发出默默地呼唤,呼唤远处的白云带来丰沛的雨水,浇灌山花烂漫的草场,企盼羊群膘肥体壮,撒满整个草原……

  四棵树河已静静地奔流了几千万年,它不仅看到了当年乌孙牧羊人在山坡的花岗岩石头上叮当作画的情景,也听到了比乌孙人更早的古人类的引吭呼唤。据《乌苏县志》记载,1995年8月,在乌苏境内发掘了三座石匡古墓,年代在新石器时期,那就是说,在乌苏这块土地上,人类活动史至少已有数万年之久,这岩画只是古人类呼唤文明的较年轻的中继站而已。

  那么,古人类是在呼唤什么样的文明呢?我想,起码是在呼唤能保证他们基本生存条件的物质文明吧!然而呼唤归呼唤,西来漠风卷黄沙,山形依旧枕激流!四棵树河见证着数万年以来,古人类基本上都是在以同一种生活方式,在极其艰苦的生存环境中走过了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

  由黄河孕育的中原文明史,已有上下五千年的岁月,而由四棵树河孕育的乌苏大地真正意义上的文明史,也就是六十多年的时间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解放了的当地各少数民族与支援边疆的内地汉族人民一起,才开始大规模共同开发建设这片热土。静静的四棵树河看到当代愚公在它的上游开山劈石,不但建起了三座水电站,还建起了气势雄伟的“七·一”大渠龙口,让桀骜奔腾的河水驯服地顺渠而下,浇灌着中下游十几个乡镇的几十万亩良田。今天的乌苏人已不是在四棵树河岸的岩石上刻画,而是在它的上空架桥修路,在它的旁边设乡建镇。一座新型的现代化城市--乌苏市,也崛起在河岸以东四十公里的地方。

  为感谢这条发源于天山深处、世代造福人类的河流,乌苏人民在它的上游河谷中,建造了一座追忆历史、展望未来的纪念碑,上面写着:乌苏市四棵树河--幸福河!

  四棵树河也许懂得,这座纪念碑与古岩画一样,也是人类对文明的一种深情呼唤,它不仅呼唤稻花飘香、高楼林立的物质文明,更呼唤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精神文明!

  再过几千年、几万年,四棵树河依旧会奔腾不息地流着,当那时的人们站在这座纪念碑前时,古岩画一定会向他们见证这又成为远古的呼唤!

  

电视散文:《远古的呼唤》

请点击下面链接打开观看:

http://www.xjws.gov.cn/zwdt/wsyspxx/ztsp/content_93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