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信件内容

信访内容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养老保险
来信人 贾** 来信日期 2023-12-07
信件索引号 202300291
信件内容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没缴够,可以延迟退休吗?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答复部门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日期 2023-12-07
办理结果

       您好!您的问题已收悉,我们很重视。经过与您电话联系,您咨询的是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没缴够年限,是否可以延迟办理退休的问题。

  若未交满年限,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种情况讨论。

  一、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如果参加的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需要在2011年7月1日出台实施《社会保险法》为分界点作区分:

  (一)在《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参保并缴费的,到了退休年龄不满足缴费年限要求。请继续缴纳,直至满足条件,再领取基本养老金。

  (二)在《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就参保缴费了,实施后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缴费年限没缴满,也是继续逐年缴,但缴了5年还缴不满,可以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然后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待遇。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如果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要分三种情况区分:

  (一)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实施时,已满60周岁,且未领取过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城居保基础养老金。

  (二)制度实施时,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

  (三)制度实施时,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才能领养老金。

       经过与您电话联系,您对我们的解答表示满意。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