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乌苏>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巴木巴尔

来源:乌苏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20 17:13:00 浏览次数: 【字体:

  巴木巴尔(?~1774年),男,蒙古族,卫拉特蒙古土尔扈特贵族,阿玉奇汗弟纳扎尔玛穆特之曾孙,渥巴锡族弟。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秋,参加渥巴锡在维特梁卡(苏联阿斯特拉罕省叶诺塔耶夫斯克以北)召开的会议,参与起义决策。.是年十一月二十日(1771年1月5日)率所属2 000余户参加东归祖国的征战,与舍楞共同指挥部队前进。为抢渡乌拉尔河立下战功,是吐尔扈特东归斗争的重要领导人之一。翌年六月五日( 1771年7月17日)抵达伊犁河支流察林河畔。因病未能随渥巴锡入觐承德,仍受封为多罗郡王,赐号毕锡喀勒图,游牧于库尔喀喇乌苏,是旧土尔扈特蒙古乌讷恩素珠克图盟东路右旗的始祖。次年夏入觐承德。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病逝,子车凌德勒克袭爵。

摘自《乌苏县志》一九九九年版804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