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乌苏>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邓缵先

来源:乌苏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1 22: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07211147047901.jpg

  邓缵先 (1870~?年),字芑洲,自号毳庐居士,男,汉族,广东省紫金县人。光绪九年(1883年)人泮,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补廪,并录优行。宣统元年(1909年)己酉科拔贡,民国2年(1913年)朝考列为二等,后在原籍历充县立高等小学校校长、县议会副议长、惠州白沙厘厂书记员、南洋雪兰莪埠华侨实业调查员、县团保总局会办员等职。

  民国3年(1914年)9月,应内务部第三届县知事试验,取列乙等,分发新疆,曾任政务厅总务科员兼新疆覆选区选举调查会会长,两度出任叶城县知事(1916年、1919~1920年),民国6~7年(1917~1918年)代理乌苏县知事。民国15~16年(1926~1927年)任疏附县知事,民国16年(1927年)5月任墨玉县知事,民国21年(1932年)任巴楚县长。

  邓缵先在乌苏主政两年,遍至乌苏城乡,考察地理,体验民情,多有建树。先后修建五道桥、东关桥(今太平桥),便利交通;开挖六十户庄新干渠及其两条支渠,灌溉农田4 000余亩,百姓称贤。更在县务之余,审度山川地貌,参阅图籍案卷,证以见闻,于民国7年(1918年)纂成《乌苏县志》一部。分2卷7类,48目,辅以图表,全书约4万字,在体例和内容上没有墨守旧书的俗套,大胆摒弃名宦、仙释等封建迷信色彩较重的类目。根据乌苏的实情,设置卡伦、藩部、牧界等新的门目。对成书于光绪末年的《库尔喀喇乌苏直隶厅乡土志》增补其遗漏,纠订其谬误,系统而真实地记述乌苏的自然、社会的历史和现状,为后世了解乌苏提供可靠的依据。该书是民国年间新疆刊印的绝无仅有的一本地方志珍本。

  邓缵先在文学诗词方面造诣颇深,作品甚丰。著有游记《叶迪纪程》,尚有《毳庐诗草》3卷刊行,内收诗词歌赋611首,多处表达了作者对边疆风土人情眷爱之情及对家乡亲朋故友的思念之切。

摘自《乌苏县志》一九九九年版806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