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乌苏>自然地理>详细内容

乌苏市四棵树河

来源:乌苏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7-14 16:2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棵树河发源于天山北麓的依连哈比尔东山,流经吉尔格勒特郭楞蒙古民族乡、四棵树乡,沿途汇集溪流,穿过戈壁与奎屯河汇集流入艾比湖。全长130公里,年径流量2.894亿立方米,春季的流量为6%,夏季为71%。
    四棵树河系汉语称谓。因该河下游有四棵较大的榆树,而得名。由于该河上游有大片富饶的土地,蒙古族牧民称此为吉尔格勒特。意为“幸福河”。《新疆乌苏县志》称此河为“齐尔噶朗河”。与吉尔格勒特同系一词之转音。
    全年该河水的利用率为50%左右,引用水量为1.89亿立方。
    泉水年涌水量2,560万方,有水库六座,库容量70万立方。河上游有水电站两座,一是1974年建成的四煤树河一级水电站和1981年建成的四棵树河二级水电站,两个水电站年发电量(1985年)1,080,75万度。1970年在河中游改建一座四棵树桥为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全长135米,宽七米,在四棵树河上游地层蕴藏有砂金,含矿层为第四系砂砾层,砾径2一5厘米胶结性差。

                                       摘自《乌苏县地名图志》132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