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乌苏>自然地理>详细内容

乌苏市奎屯河

来源:乌苏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7 19: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奎屯河位于天山北麓。发源于依连哈比尔尕山。流经独山子后向北,经奎屯大桥、九间楼、皇宫、车排子、苏兴滩,与四棵树河汇合。从甘家湖牧场出乌苏县境,流入艾比湖。
    奎屯河全长220公里,年径流量为6.307亿立方米。五月底前为枯水期。河水径流量为全年的23%,夏季(六月三日至九月)为洪水期,河冰径流量为全年的59%。
    奎屯河,据调查300年前在冬季沿河一带依希根乌拉山以南落雪很厚,河上寒气逼人,较其它地方都冷,时有冻死、冻伤人畜的事情发生,因而蒙古族居民称为奎屯河,蒙语意为冷的河。据《新疆乌苏县志》记载,此河流至奎屯管道,水势散漫,滩石错乱,由于阳光照射水波似有落叶,古时称此为叶叶河,又叫扎尔玛图水。
    奎屯河全年河水有效利用率为22%左右,主要用于农业灌溉,河东岸有12条支流,西岸有6条文流。1966年在距乌苏县东南,乌伊公路258公里处,改建了奎屯大桥,桥宽7米,长144.22米。全系钢筋混凝土建成,方便了东西来往车辆的交通运输。
    奎屯河水供9个农牧场灌溉,在该河沿线建有15座水库容量为1,310万立方,1960年—1970年在奎屯河上游沿线,修筑了卵石当道575公里,水电站三座,发电量均为1,700瓩。为独山子矿区,乌苏县及农牧团场的工、农、牧、副业生产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摘自《乌苏县地名图志》132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