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新疆要闻>详细内容

新疆:开年大调研 务实开新局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3 20:44:20 浏览次数: 【字体:

  春节假期后,全国各地铆足干劲开新局。不少地方在上班首日召开“新春第一会”,部署开年工作。

  新疆如何开新局?

  ——自治区领导密集调研,聚焦重点领域,推进重大项目,解决实际问题,务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2月18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连续五天走访调研了十几家中央驻疆企业和单位,涵盖电力、能源、通信、金融、税务等多个领域。

  密集调研用意深刻

  体现开新局之务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这两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已成为自治区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推动工作的鲜明导向,亦引领新疆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深入调查研究作为推进工作、转变作风的基本素质和必备能力,在新疆被反复要求。

  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春节一上班便密集开展调研,既是新疆务实干事一以贯之的体现,更为全疆各级领导干部作出示范:必须脚踏实地,在扎扎实实的调研中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新疆工作打开新局面。

  体现对高质量发展之关切。对企业的重视,说到底是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此次走访调研的十几家单位,重点集中在能源资源领域,这是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最为重要的依托,也是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的重中之重。

  此外,新形势下通信和金融对新疆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扩大向西开放等重点工作都有赖于其支持。但新疆这两个领域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需要加快补齐。

  当前,新疆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形势日趋向好,全疆上下求发展、促发展的信心与日俱增。春节后各地争先恐后抓发展、开新局之际,自治区党委书记深入中央驻疆企业和单位深入调研、推动工作,是自治区党委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的实际行动和具体实践。

  体现对央企之重视。五天时间里,马兴瑞连续走访了十多家中央企业和单位,看发展成绩、问发展需求、提支持措施,鲜明向外界表明:中央企业是助力新疆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1月24日,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准东钻井公司70088钻井队员工在吉木萨尔页岩油JHW81号平台安装钻井设备。周建玲摄

  这两年,新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建设“八大产业集群”中,与央企合作日益密切。新疆聚焦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推进诸多重大项目、重量级工程,都离不开央企支持和参与。在油气、煤炭、新能源等领域,新疆更是很多央企的主战场。

  此次走访的部分中央企业和单位,马兴瑞已经不止一次前往调研,足见关心与重视。通过一次次沟通和促进,央地合作内涵日益丰富,部分关系全局、影响深远、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将得以加快推进。

  各领域工作重点明确

  电力——建电网、扩外送。新疆电力能源富集,但南北疆各区域电网分布还不均衡,要加大建设力度,让网架布局更优、互联互通更畅、支撑能力更强。

1月22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北塔山牧场风力发电场,高压输电线路电力塔整齐排列,向外输送电能。李华北摄

  国家正在大力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疆发展新能源条件优越,这两年发展势头迅猛。让新疆经济的增长越来越多地依靠绿电,既是发展所需,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

  继去年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开工建设后,新疆正积极推动新的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国家电力龙头企业将提供强大的电源系统等配套支持。

  煤炭——提产能、快转化。新疆煤炭资源预测储量占全国近40%。保障国家煤炭供应安全,是自治区党委必须扛起的责任担当。

  2023年,疆煤外运量突破1亿吨大关,还将稳步增加。这为央地煤企提出新要求:持续提升煤炭产量产能,增加煤炭外送量,为国内能源保供贡献力量。

  新疆布局建设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在保障煤炭供应的同时,持续推进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打造国家大型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和煤制油气战略基地。这其中,煤制气发展优势明显、效益显著,自治区党委正大力推动发展,马兴瑞此次调研亦重点关注,就是要最大限度把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油气——多生产、强链条。油气是新疆能源资源优势最显著的领域。自治区党委多次明确提出要推动新疆油气资源增储上产,这也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工作,目的就是坚决落实“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要求,坚决确保国家战略能源安全。

  同时,新疆目前布局发展的一系列产业,从一滴油、一方气到一根丝、一件衣,都离不开油气资源。自治区正推动加大油气资源就地加工转化力度,加快补齐产业链关键环节,打造贯通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

1月14日,工人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中1号公路旁架设通讯信号塔。建成后,通讯信号将覆盖塔中1号公路全线,服务油田职工和游客。汪宣斌摄

  通信——强运用、促治理。小到手机网络速度,大到一个地区的公共服务,通信的作用无处不在,且最能为普通人所感知。马兴瑞在三大运营商调研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新疆数字政府建设。近年来,新疆把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等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数字化发展局、数字产业投资集团。借助三大运营商的优势,新疆加快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金融——防风险、助南疆。防范化解风险是中央反复强调的重点工作。此次调研中,马兴瑞希望中央驻疆金融管理单位能更多支持南疆高质量发展。2月22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上也强调了这一工作。当前,南疆发展正进入快车道,各项事业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金融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金融支持南疆发展,既是各单位发展的新机遇,也是支持地方发展职责所系。

  此外,马兴瑞还深入税务、粮食和物资储备等中央驻疆单位调研,希望其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支持。

  年后几项工作看点多

  首个大会聚焦“三农”工作。新年开局“三农”为先。新疆是农业大区,“三农”工作极其重要。在节后首个常委会会议研究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后,新疆于2月20日召开了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去年,在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引领下,新疆“三农”工作取得了“粮食新增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等不俗成绩,让人们看到了新疆农业的巨大潜力。此次会议继续聚焦保障粮食安全,提出新增100万吨粮食产量、打造“戈壁滩里的渔乡”新名片等任务,同时部署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强调新的一年要大力提高新疆农牧民人均收入。

1月1日,乌鲁木齐城市夜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首次专题研究首府高质量发展。2月21日,自治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乌鲁木齐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动提升城市首位度。这是自治区党委首次专门研究推进一个地区的发展,让外界看到了新疆开新局、促发展的新意和力度,更让很多新疆本地群众感到振奋,他们纷纷留言希望乌鲁木齐加快发展、越来越好。当前,乌鲁木齐的发展态势不断向好、特别是去年发展成效颇好,相信通过几年的努力,一定会有大的变化。

  一如既往重视能力和作风建设。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突出强调了这一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增强开新局的信心和底气、能力和本领;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这都是自治区党委始终强调和坚持的工作思路方法。惟其如此,新疆才能持续破局、不断开局,把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不断向前推进。

  充满希望的龙年,新疆可期。

  光明美好的未来,新疆可期。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兴瑞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